你在爱中煜煜生辉——观外传后感

“最重要的不是谁要得到谁的爱,而是自己爱的是谁这件事。由于这件事,绝对不会后悔。”
“而他,齐格弗里德·吉尔菲艾斯,也绝对不会后悔。”
“这个想法只有吉尔菲艾斯自己知道,也是他存在过的证明。”


画面一转。


“明明只是(与莱茵哈特大人)几天不见,却是如此怀念。”
“不……我在莱茵哈特大人身边才能轻松。这个事实,我自己最清楚。”
“吉尔菲艾斯知道自己不能像莱茵哈特那样贯彻自己的心志,同时,也知道,自己能扶持那个心志——所以他们是互相地需要着对方。”


《污名》这个结局很有意思,对应《千亿星辰、亿万光芒》里:“吉尔菲艾斯并不认为现在的生活过得艰辛,那是因为莱茵哈特一直在身边。莱茵哈特的存在减轻了他一半的劳苦。其实事情说不定应该反过来想才对,如果没有莱茵哈特的存在,吉尔菲艾斯的劳苦大概可以消失一半吧。”吉尔菲艾斯在经历了几天独自行动之后,却恰恰认为只在莱茵哈特身边他才轻松。


人是害怕麻烦的生物。节省能量、避开麻烦是人类的本能,吉尔菲艾斯却恰从这麻烦中得到放松,令人好奇。归根结底,生物都是利己的,一切行为都是出自利益,或求存或求欲望满足,吉尔菲艾斯也不外如是。我们只能用莱茵哈特身上的某些特质吸引了他,使他乐于向莱茵哈特付出来解释这个问题——那莱茵哈特哪儿吸引了他呢?


一,“吉尔菲艾斯,我不会打这种愚蠢的战争,也不会凭白叫我的士兵们去送死。为了达成我们的目的,要完全不流血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证绝对不会无益地流血!”“这个我明白,莱茵哈特大人,只要莱茵哈特大人能够正确地达成目的,那些门阀贵族们就再也不能够玩弄平民百姓的生命了。”——《千亿星辰、亿万光芒》;

“不对,至少莱茵哈特大人……不,缪杰尔少将不是为了私利而作战的!”——《污名》;

“(你是正确的,吉尔菲艾斯中校,)所谓的年轻,就是不能犹豫于追求社会性的正义。”——《污名》。


吉尔菲艾斯与莱茵哈特本质上极为相似,吉尔菲艾斯为了陪伴莱茵哈特,将自己塑造为了一个包容温和的人。但本质上,他们同样对这个腐败不公的社会充满愤怒,也积极寻求解决方法。这是吉尔菲艾斯握住莱茵哈特向他伸出的手的起点。他们都是反抗与诉求正义的火焰,他们因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成为旧帝国不法的叛臣。这里我要说,他温柔善良,但他心性极为坚定,军人素质极高,毫不心慈手软。尤其《千亿星辰、亿万光芒》里面对混乱的战局,他甚至对莱茵哈特提出请他立下战功后马上离开战场,被莱茵哈特讶异地回答,“吉尔菲艾斯,真没想到,你会推崇利己主义”,当然我们知道他自己不会害怕在战场上受到伤害,他怕的是莱茵哈特受到伤害,完完全全利莱主义者……尤其自私事实上是与他个人的道德观相违背的,但莱茵哈特的利益远高于他的道德观……


二,“那个时候,如果是莱茵哈特大人的话,一定会扣下扳机吧。就算是无法承受,也不会表现出来,当作没事一般。所以……”——《污名》;


莱茵哈特在他人眼里总是强势冷酷,高高在上(同学马丁语),但吉尔菲艾斯深深明了这个少年孤高之下的柔软,他深知莱茵哈特并非无动于衷,而是将痛苦都深深隐藏起来(或者跟他抱怨完了(。


三,吉尔菲艾斯认为他无法坚定地贯彻自己的意志,因此他向往着莱茵哈特,也希望能陪伴莱茵哈特,支撑莱茵哈特——莱茵哈特的坚定和一往无前是他指路的晨星,而他是为莱茵哈特提供不竭的温暖的火焰。他们互相需要,互相支撑,正如吉尔菲艾斯自己所说,莱茵哈特是他的生命源泉、是他的唯一的天使,他们互相成就,互为半身,不可分割。


讲到这里,我们再回头看看,吉尔菲艾斯真的会和莱茵哈特决裂吗?两个本质相同的人,对吉尔菲艾斯来说莱茵哈特的利益高于一切,同时吉尔菲艾斯深明莱茵哈特做的每个造成他人流血牺牲的决定都伴随着莱茵哈特巨大的痛苦——


吉尔菲艾斯爱莱茵哈特吗?因为他的存在,麻烦都能变成快乐,只有在他的身边,自己才能感到轻松,他的生命源泉,他的金发天使——


吉尔菲艾斯会因为秃鹰堡之变对莱茵哈特抱有怨气吗?一个这样温柔光明,疏朗大气的男人,为什么要把他当成一个怨妇一样呢?悲剧不过命运作弄、尘世拉扯,谁能想到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与关系亲密的人的吵架,会驶向不可挽回的方向?最可怖不过故人心变,命运摧折也不忘最初之梦,才是人类的至美。吉尔菲艾斯,这颗温柔至极又坚不可摧的红宝石,正是因为即使面对最残酷的死亡,也不曾更改过对莱茵哈特的爱才美丽。他包容一切,包容敌人,包容命运,甚至也包容他的死亡——直到最后,他遗憾的也只有“不能再陪伴于莱茵哈特身边了”——因为他知道,那个少年失去他会多么寂寞啊。


直到最后,这颗红宝石仍煜煜生辉,在死亡面前,在离别面前,只有爱无坚不摧,无人可敌。


他们不会因为对方的过错导致自己的损失甚至死亡怨恨对方。他们至死都是少年,是最光明疏朗的少年,是至情至性的少年,是士为知己死的纯粹豁达,是渴望革命和拯救的仁善磊落。无论轮回多少次,他们都会走向对方,都会向对方伸出手,没有任何事物能阻挡这份爱意和敬重,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对!

评论(11)
热度(21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见独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