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吉莱终会疏远论

论文01,评吉尔菲艾斯:《你在爱中熠熠生辉——观外传后感》https://lingsangwoa.lofter.com/post/1d548ff6_ee6ee5a4


有人跟我讲,吉不会因为死对莱有怨,但莱极有可能会对吉疏远,当然,莱也为他的错误付出代价,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

我想说,是的,吉尔菲艾斯的美好在于他的不曾改变的真实和温柔。但是我不认为莱会开始疏离,不如说他会开始疏离的根据又是什么呢?因为他重用奥贝斯坦?可是他重要奥贝斯坦是因为为了建立新帝国他不得不使用一些肮脏手段,而他知道吉尔菲艾斯做这些事的时候内心会多么痛苦,为了避免吉尔菲艾斯痛苦他才选择重用奥贝斯坦;

因为他想要将吉尔菲艾斯放到和其他提督一样的位置?可是他当时正前所未有地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前方是皇帝,后方是身为普通人的过去,皇帝的职责、行为模式、思维方式、道德观都注定不与普通人相同,他的大脑中“作为一个庞大集体的领导,皇帝应该如何处事”和他常年以来形成的“作为一个奋斗的个体,应该如何处事”二者相冲突,他也处于一个学习和选择的阶段,事实上原著很明显,尤其是威斯塔朗特事件明显把这个矛盾推上了顶端,他必须学着如何作为一个集团的领导去公平对待每个人——但他还不愿意把吉尔菲艾斯放在一个和他人平等的地位上,所以他向吉尔菲艾斯发问,“我是你的什么人?”吉尔菲艾斯常年以来难道只是作为他的一个辅佐吗?不,在千亿星辰亿万光芒和原著中很明显看到,吉尔菲艾斯事实上更多是以他自身的高道德标准规训督导莱因哈特、教会他成熟宽容温柔接纳和爱,将莱因哈特引导为一个真正理想的王圣。为什么对莱因哈特来说吉尔菲艾斯是不可缺少的半身?因为吉尔菲艾斯扮演的事实上是莱因哈特精神结构中追求完美,以道德律、自我理想构成(所以吉尔菲艾斯在莱因哈特心中永远是以完美的形象出现),以道德价值判断的形式运作,维持个体的道德价值感、回避禁忌的“超我”部分。所以他真的想把吉尔菲艾斯放在和其他提督一个位置上吗?客观上来说不可能,主观上来说他不愿意,他当时所竭力抵抗斗争的,正是理性上来说皇帝应行的选择——硬要形象点说,也就是奥贝斯坦的主张;

因为他与吉尔菲艾斯吵架?可是他们的争吵,正是根源于他们本身亲密不可分割。莱因哈特当时脑中极为矛盾,理性上他开始学习作为一个真正的巨大集体的领导者去思考,就这点而言他认为威斯塔朗特事件就结果而言,的确收益巨大;感性上威斯塔朗特事件和他温柔善良正直的本性(这点从正传外传全文都很明显可以看出来)相违背,也和长期以来他与吉尔菲艾斯坚守的道德律相违背,他的良心受到了极为巨大的谴责,这个谴责将贯穿他的一生。而吉尔菲艾斯之所以恰恰在莱因哈特似乎只需要安抚的时候毫不退让态度强硬地诘问他,正是因为他知道莱因哈特处在多么危险的深渊边缘,踏前一步就是冷酷地实行理性的政治家(正如原著所说,莱因哈特的自我被割裂为两个存在,一个是由于莱因哈特本身智商极高,是个理性主义的政治家,也导致他的现实主义和效率主义;一个则是莱因哈特激烈的性格、善良温柔正义抗争形成的少年的他——而自我被身为超我的吉尔菲艾斯统和规训),这与他们的理想相违背,所以他才对莱因哈特发出那样激烈的责问。然而人类的关系之所以复杂,就是因为任何看似正确的交际准则都不是普遍适用于每一个状况之下,情况是复杂的,人的心理是复杂的,吉尔菲艾斯的责问就相当于莱因哈特多日以来心中的道德律对自己的责问,也相当于超我对自我的压制,弹簧被压制到一定程度,势必发生更激烈的自我的反弹,因为莱因哈特他首先是个人,是人就有感情,而不是一个用完美、脆弱、激烈、冷酷等形容词就可以一言概之的片面个体,他就如同每个人一样都需要从他人那里获得存在的认可才能存活,他同时渴望着所爱之人的包容、谅解和爱。他对吉尔菲艾斯的问题是希望吉尔菲艾斯认清自己不过是个下属吗?那他怎么会那么难过呢?他所求恰恰与他的强势态度相反,他在向他的超我、他的半身、他的友人、他的所爱告解啊。

我不认为他们会决裂,他们终究会互相理解。人类,个体与个体,有着携手与共才能增进的理解,也有着在争执中才能增进的理解。谁不曾和自己的朋友、家人、爱人发生过争执呢?而这争执有多少是因为过于贴近啊!而在争执过后,就会一定决裂吗?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他们对彼此的爱和信任无比深厚,吉尔菲艾斯是历经变迁也不曾磨损改变的红宝石,而莱因哈特不也是燃烧自己的生命、点燃人类的明天的火焰吗?吉尔菲艾斯之所以选择莱因哈特而不曾动摇分毫,究其原因是因为莱因哈特本身的美好啊。

我以为秃鹰之堡事件错的只有一个人,就是田中,谁能想到一个亲密关系中的争吵,最后会因为命运作弄的暗杀事件变得无可挽回呢?吉尔菲艾斯和莱因哈特,他们本该有那么多的明天可以携手与共,最后却是一个抱憾而终,一个燃烧殆尽而亡。

人力微薄,人寿短暂,抵不过命运一只手拨弄,可是他们都在这悲剧中出落得更为不凡与隽永,莱因哈特和吉尔菲艾斯都是最最美好的人啊。

评论(21)
热度(25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见独 | Powered by LOFTER